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学科科研LISTS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首届暑期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暨外国文学比较文学研究高峰论坛

时间:2022-07-09 19:15来源: 作者:阅读:

7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主办了首届暑期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暨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高峰论坛。校长李俊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铭、院长蔡满园、副院长吴向东、余永锋、郭敏,全体硕士生导师、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国内高校学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共邀请国内11位知名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及嘉宾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明建教授认为:从互文性角度来研究中国当代现代主义文学,可以看出中外现代主义文学构成了一种互文关系,这种互文性为我们理解“世界性因素”命题的内涵,拓展其学术空间,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老师指出:二十一世纪以来,澳大利亚文学新生代作家把眼光投向人物、事件、情节等游移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文化故事。国内澳大利亚文学的跨学科研究趋向更加明显,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影响。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文系长聘教授曹莉老师指出:中国外国文学学科的发展与现代化进程及现代学术思想的兴起密切相关,她从“旧学”和“新论”两个维度透视外国文学研究在中国的兴起和发展,提出了外国文学学科发展的可能路径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袁筱一教授指出:非洲法语文学是不断变化之中的世界文学体系的一个表征,它的流散与杂糅性慢慢消解原有的世界文学中心。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敏教授认为:景观社会的主体在解码媒介文本的过程中将这“第三人”转变为自己的认同对象,置换了自我原有的身份认同,从而使自己的主体身份成为“形象之相像之形象”,成为摹本之摹本。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钟智翔老师指出:由新文科内涵创新驱动的外语专业教学改革,在外语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需要坚持正确的培养理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建设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既要加强课程建设,又要抓住新文科建设的契机,建设出全国一流的外语专业。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郭英剑老师指出,2021年度英语文学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展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作家群体不断涌现新面孔,知名作家笔耕不辍,女性写作更是大放异彩,“后现实主义”特征成为该年度创作的一道靓丽风景。

本次论坛特邀华东师范大学金衡山教授、信息工程大学石平萍教授、杭州师大陈茂林教授主持专家讲座。院内主持人为外国语学院蔡满园院长、公共外语教研室主任柳士军博士。

此次高峰论坛是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积极推动学院与国内学界的互动交流,推动我校外国文学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发展!

(柳士军供稿)

关键词:暑期 外国语言文学 学科建设 外国文学 比较文学 高峰论坛 编辑:外国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