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信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信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83年,198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四十年来,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厚德 崇实 善学 敏行”校训,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筚路蓝缕,励精图治,始终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之中,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卓越教师和高素质专门人才,在新时代河南教育事业发展中奋勇争先,用优异的成绩诠释着“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锚定学科方向,夯实科研基础。外国语言文学为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文学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硕士(英语学科教学)、翻译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社科基金项目48项、省级教改项目26项;出版专著53部,获河南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现有“河南省淮河文化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跨文化语言研究中心”“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池田大作·日本研究所”等5个省校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光山县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中心。

依托一流专业,创新课程体系。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依托英语专业,着力构建新文科背景下与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以及“课堂教学+实践环节+第二课堂+实践指导”的一体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开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金课引领+课程思政”为主线的师资培养模式,不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与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英语语言学”课程为河南省一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言学”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英汉互译”“英语语言测试理论与实践”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世代薪火相传,桃李下自成蹊。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省级特聘教授1人,兼职教授2人,外籍教师6人。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曾宪梓教育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文明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教学标兵3人,学校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2人。学院现有英语(师范类)、日语、翻译三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095人,在校研究生近160人。学院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居于河南省高校前列,为社会输送各级各类人才近万人,毕业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行稳淡泊明志,砥砺鼎力前行。新时代,新征程。外国语学院将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学校发展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笃行不怠攀高峰,踔厉奋发向未来,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和大别山区域综合性大学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