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学科科研LISTS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1-05-14 12:30来源: 作者:外国语阅读:

5月13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教授在人文楼603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批评认知语言学与再语境化”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蔡满园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张辉教授从批评认知语言学的缘起出发,重点探讨了批评话语分析在语言研究中应用的方法、路径、以及再语境化在认知语言学研究中的必要性等,并结合具体语言案例引导师生从不同语境角度对“母亲”一词进行话语解读。最后,张教授指出再语境化是认知语言学与批评话语分析重要的内在特征,批评认知语言学中的心理学实验是社会再语境化的形式之一,鼓励师生扎住第三次认知科学浪潮开展不同形式的语言实验和实证研究。

张辉,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等。

关键词:南京师范大学 张辉教授 讲学 编辑:外国语